一般台灣人對譚詠麟(阿倫)比較有印象的國語歌曲大概是半夢半醒

之間、像我這樣的朋友這幾首。

 

更早之前,1988年漢城奧運的主題曲—心手相連有特別出專輯,只是

不知道有多少鄉民聽過(所以說阿倫的貢獻不只是鐵拳無敵孫中山而

已,還有"心手相連" :o)

 

至於1990世界盃主題曲—理想與和平也很好聽,是粵語版本,隨便估

狗一下都能聽到)

 

其實以阿倫的歌迷來說,國語歌其實不是重點,因為除了少數特別寫

的國語歌(例如:已故的梁弘志老師寫的半夢半醒之間),其他多為

粵語歌填國語歌詞,對於歌迷來說,聽起來反而有點不太習慣(至於

之前出的最愛笑的人這張專輯的歌一開始就是國語的……不過大家也

知道,大陸等地做詞作曲家寫的歌,和台灣總是有些差異)。

 

阿倫經典的粵語歌有許多出現在他早期主演的文藝電影(e.g.阿倫和

林青霞主演的君子好逑,阿倫和倪淑君主演的陰陽錯),很多都是香

港著名詞人林敏聰等人填詞的,意境跟詩差不多,當然現在或許流行

歌詞接近口語的歌,不過以旋律和歌詞來說,阿倫的經典(愛的根源

、幻影、霧之戀、情是永願著迷、愛在深秋……其實列不完)是經的

起時代考驗的。

 

愛的根源專輯2008年初才剛出25週年紀念版,有CD和現場演唱DVD(

音質非常好),網路上應該都能買到,我覺得有聽過的人自然能體會

到所謂譚校長的經典歌曲和唱功(我個人覺得MP3會失真太多,尤其

以本專輯的高音質來說)

 

而阿倫這幾年在香港演藝圈居於領導地位,故被稱為譚校長,當然有

人會質疑說,你在台灣看起來,不覺得他大牌或者很紅,不過阿倫在

台灣以外的華人圈是紅的亂七八糟的,演唱會一場接一場,包括香港

大陸大馬和美國等處。目前在線上還會出來帶個頭,出來講講新人缺

點的,大概也只剩下譚校長了。

 

早年寶記(寶麗金)其實也沒有很重視阿倫在台灣歌壇的經營,光靠

少少幾片國語專輯,台灣歌迷不會有這些十幾二十幾年的歌迷(說不

重視是因為連粵語專輯也不廣告,要自己透過管道買或者找遍唱片行

。但在捧四大天王中的張和黎時,粵語專輯也會宣傳的)

 

補一個小八卦,當年鄭忠機要出道時(大家知道他老爸的背景吧),

分別和張學友合唱左右為難(國語)以及阿倫合唱醒一醒(粵語),

並且收錄在他們當年出的專輯中,這樣兩人的歌迷都會注意到這個新

人了,的確一開始也很紅……後面發展大家應該比我清楚吧。XD

 

此外,當年九二一地震時香港演藝界有義演之類的活動,其中群星一

起合唱的心經(沒錯,歌詞就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就是阿倫的歌,

他的歌曲其實不限於情歌,連環保議題的都有(星球本色)。(八卦

是我當年看到群星演唱心經時,我看到有些歌手其實不熟這首歌,有

拿小抄和對嘴,不過有一位大哥級的連對嘴都沒對好,雖然他本業不

是歌手,但也出過唱片 :o)

 

有一陣子香港很流行改編日本歌和到日本出專輯,個人推玉置浩二作

曲的「酒紅色的心」(兩人在香港合唱過日語版和粵語版,youtube

有,還是改天我放上blog XD),阿倫也和張國榮和森進一在日本一

起上節目唱過歌,有上過紅白大賽(youtube一樣有)。

 

小伍(伍思凱)有一首歌在他自己的專輯裡面不是主打歌,也不是很

起眼,國語歌名叫做「愛你一世到來生」(1993年),不過在阿倫演唱

的粵語版本,一生中最愛(1991年),是粵語經典之一。

 

其他關於專輯之類的東西寫下來太過冗長,看一下維基吧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D%9A%E8%A9%A0%E9%BA%9F

 

(通常以前有人會跟我伸MP3,不過我想現在youtube隨便找都很多MV

可以看,用關鍵字「譚詠麟」,你會發現更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藝能至尊譚詠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